紐西蘭概況
教育制度
中學
大學基礎課程
政府理工科技學院/私立專科學院
高等教育
英語學校
費用預算
申請須知
簽證須知
所需文件如下
 
 
 


紐西蘭位於南半球,全國由南島,北島及多個小島組成。面積27多萬平方公里,人數約為390萬人。紐西蘭人受歐洲白種人與土著毛利人祖先雙重文化的熏陶。他們樂於助人,而且熱情好客,對來自海外的學生及遊客很友善。






紐西蘭擁有美麗而寧靜的讀書環境,豐富而獨有的文化背景,相對較廉宜的費用加上成襲英國優良的教育制度使紐西蘭一直成為香港學生的其中一個熱門的升學選擇。



 
 
 
紐西蘭的學前教育約由5歲開始,到7歲便進入小學階段,紐西蘭的小學為6年制,學生在13歲時小學畢業並入讀中學。中學為7年制,包括2年初中(7及8班)高中由第9班開始至13班(當中包括2年預科)。學生完成13班(中7)一般為17至18歲,便可選擇申請大學基礎課程,大學學位、政府理工科技學院、教育學院或私立學院繼續升學。紐西蘭學士學位課程通常是修讀三年至五年。學生亦可以當地畢業考試的成績申請澳洲或其它國家的大學學位課程。紐西蘭政府非常著重教育質素,所有為海外學生提供課程的院校必須有當地政府註冊。



 
 
 
紐西蘭有公立及私立中學,當中大部份公立中學都會接受海外學生申請。紐西蘭的中學致力維持海外學生人數在一個低的百分比,所以英語環境
佳。當地中學為7年制,亦分為初中及高中,跟英國和香港現行的教育制度相近,初中為第7及第8班 (香港的中1及中2) ,入讀中1的年齡一般為11歲。而高中由第9班開始至13班 (香港的中3至中7。入讀第9班的年齡一般為13歲,並在約18歲完成13班 (香港的中7) 。

紐西蘭中學,一年分為四個學期於2、4、7及10月.正式開學月份為每年的2月初,亦有部份學校在其它月份收生。


學生在完成11班時,須參加第一個證書考試(SCHOOL CERTIFICATE),成績必須合格才可繼續升讀12班(香港的中6)。並在13班時參加第二次全國公開大學入學試,成績必須達到大學及個別學系的要求方可得到大學取錄。學生亦可以公開試成績報讀大學基礎班課程(Foundation)政府理工科技學院 (polytechnic) 或私立專科學院等課程,在完成後轉升大學並申請學份輍免。


 
 
 
大學基礎班課程設於中學和大學之間。是一些院校特別為海外學生而設的一年制課程,主要是修讀入大學之前的預備科目; 以符合該大學的基本入學要求。這些課程是傳統中學課程之外的另一類選擇,香港中五程度或以上的學生可以用會考成績申請並須提供有 效的英語能力證明,如雅思(IELTS) 或托福(TOEFL),該課程也被稱為大學先修班。

大學基礎班不需要考公開試,學生成績由校內的教師或講師評核或測試,以確定他們已到達水平並符合個別大學或學科的指定要求。一般開辦基礎班的大學,都會為這批的同學預留學位,只要他們的成績達標,便能順利入讀學位課程。香港中5或以上學生經過大學基礎課程升讀紐西蘭大學的情況相當普遍。


 
 
 
紐西蘭政府理工科技學院(Polytechnic)及私立專科學院(College),提供一系列與工商業有關的職業實用訓練課程並得到全國承認。每年提供過百種不同種類的課程,以培訓各式各樣的專長,並成為紐西蘭高中畢業生接受進階教育的選擇方向之一。這類學院開辦各類證書、文憑和高級文憑等。課程包括商科、科學、藝術、建築、設計,學生修畢這些課程後,可取得專業或相關資格,課程為半年至兩年不等,多數大學都會給予持Polytechnic或學院的文憑或高級文憑的學生學分豁免,成績優異者,更可獲得多達一年至一年半的豁免學分。

香港學生最早可完成中5後通過修讀 Polytechnic 或私立學院的專科課程,並繼而晉升大學。學生可以Polytechnic 課程為踏腳石繼而升讀大學 在職的朋友亦很適合報讀 Polytechnic的專科文憑以取得一技之長及晉升大學,循此途徑快則三年半便可拿到學位。


 
 
 
紐西蘭全國有8所由政府資助的大學,分別提供學士、碩士及博士課程。另有25所政府理工科技學院,約有4萬5千多名全職學生及許多私立商業專科語言學校等。所有課程皆由紐西蘭政府嚴謹管理,而紐西蘭大學授與的正式學位都被全國承認。其學術水平及研究表現均獲國際高度認可。


學士學位課程通常需3或4年,修讀學位課程或研究生碩士學位課程1至2年,而修讀博士學位則要3年或以上,當中以醫科牙科及法律等科目的競爭最為劇烈。

紐西蘭大學課程的學年一般是由二月底開始,但亦有個別課程可在七月入讀。申請人必須符合指定的入學條件,這些條件視乎不同課程及院校而定,但一般來說,香港申請人通常要須具備高級程度考試及三科普通程度合格,或同等學歷。申請人亦須提供文件以證明英語水平,如雅思(IELTS)或托福(TOEFL)等考試成績。


紐西蘭8所政府大學


- University of Auckland
- Auck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 University of Waikato
- Massey University
- 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
- University of Canterbury
- Lincoln University
- University of Otago


 
 
 
紐西蘭大部份的大學或學院都附設英語課程供海外學生進修英文;此外亦有很多私立及公立英語學校開辦海外學生密集英語課程(English Language Intensive Course for Overseas Students),以協助海外學生達到一定的英語水平,繼而升讀各類正規課程。


 
 
 
學費會根據不同地區、學院及課程而略有差異。 所以同學在申請前應多作比較, 由其不要忽略生活費開 支,因各城市的生活指都不同。一般來說,在紐西蘭一年的生活費約為6至7萬港元。 但因不同的生活方式及住宿選擇, 生活費則各有異。






 
 
 
同學在向院學提交申請前應先了解入學要求, 一般來說學校要求學生填妥申請表及提交有關學歷和英文能力證明 ; 如雅思或托福等測試成績。若同學未能達到指定英語能力要求,可申請在正規課程開始前修讀英文密集課程以 君強英語能力。我們提供一條龍服務以助學生提交申請。





 
 
 
持有香港特區護照,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等香港申請人必須申請學生簽證以前往紐西蘭升學。我們會代學生提交簽證申請,需時約3星期。


 
 
 
1. 護照
2. 成績單
3. 身體檢查報告
4. 學校錄取確認書
5. 存款證明
6. 監護人證明 (如適用)
7. 出生證明
8. 良民證 (18歲以上人仕)
9. 簽證費